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系所延革

  • 為了促進影像醫學相關技術學之發展,並培植台灣醫療院所所需之放射醫學相關技術人材,醫學技術學系於民國七十年三月七日經教育部核准籌設,並於同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,同年九月招收第一屆新生。
  • 有鑑於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分工需要,民國八十三年八月,「醫學技術學系」遂分組為:「放射技術組」與「醫事檢驗組」。同年並成立「醫技系校友會」,建立多元化校友服務網,提供校友與母系之交流與溝通管道。
  • 為使所學之理論與實際醫療配合,達成臨床印證基礎理論的目標,「二年制在職進修班」於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一日經教育部核准成立,同年九月招收第一屆新生。
  • 民國九十一年八月「放射技術組」獨立設系成為「醫學放射技術學系」,「醫事檢驗組」獨立設系成為「醫學技術學系」。
  • 為提升放射醫學技術之研發能量及培育高級影像醫學技術之人才,本系也已獲教育部核准成立「醫學放射技術學系碩士班」,並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招收碩士班研究生。
  •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系所更名為「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」及「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」。
    並且獲得「九十七年度大學校院系所評鑑認可審議委員」之認可通過。
  • 為了提供醫院工作人員之在職進修機會,本系成立「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」,並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八月招收第一屆學生。

 

MRT Timeline

 

課程規劃概述:

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之課程方向以醫學影像、輻射應用、醫學物理及同位素醫學應用技術為重點。

一年級

主要是基礎學科為主,包括英文能力之訓練、通識人文教有之培養,物理、化學和微積分之理論推演,以及普通生物學之奠定醫學根基等科目。

二年級
主要是基礎放射學的重要學科,包括放射物理學、放射化學、放射生物學、醫學影像原理、應用數學、醫學影像處理暨儲傳系統、醫用電子電路學及基礎醫學包括:解剖學、病理學、生物統計學以及生理學,另有電腦程式設計。
三年級
主要是放射技術的專業相關科目,包括放射診斷技術學、磁振學、超音波診斷技術學、放射治療技術學、核醫技術學、放射藥品學、放射診斷器材學、放射治療器材學、模具製作暨模擬攝影學等,另有臨床課程如放射線學及臨床醫學概論。
四年級
醫院實習課程,並開有讓學生有臨床實務工作之技能及獲取臨床知識,使具備合格醫事放射師之臨床訓練。各專業放射技術學科之總論。旨在讓學生了解放射醫學工作在整個醫療體系中之價值,並在臨床實習之餘,回顧所有專業相關課程並複習之,以利醫事放射師執照之取得。

教學重點:

  1. 教學課程之規劃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,以配合醫院實際之需要,強調學生實作的能力。
  2. 課程教材以任課老師依實際需要,並參考國內外書籍自行編著為主,並由相關之雜誌以及圖書,作為學生之參考資料。
  3. 實驗課程教材的設計與實驗之設備,能與醫院之實際情況相配合。
  4. 實施多媒體教學,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。
  5. 利用本校中和附設醫院,提供學生實習場所。

 

系會是負責全系事務的一個重要組織,是一個有章程有行政系統的結構體。這個結構體是由大二學長姊組合,分工處理各個不同層面的工作。當然不可或缺的是我們的首領系會長啦!接著還有副會長、活動組、公關組、美宣、文宣、體幹…,由大家一起組織而成的系會。

系會當然不是放著好看的啦,他們可是肩負著系上所有大大小小事情的責任,像是學弟妹們的迎新活動,絞盡心思為大家籌畫的種種活動,如各項球類競賽或醫放獨有的一些活動都是由系會不眠不休、日以繼夜,為增進系上感情而策劃討論成型的。

另外還有一些對外的活動,促進與他校的關係,系服系徽等等的事務,舉凡跟全系有關的都是由系會一手包辦,當然也希望大家踴躍參與系會的活動啦!

有意見也可跟系會申訴,將來組織系會的重責大任也將落入學弟妹的手中啦!為了增進醫放這個大家庭的情誼,跟著系會一起努力吧!

 

兼任教師

教師姓名 任職單位

研究興趣

史提夫 講師
(Tredrea Stephen Russell)    

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教育系碩士           

  • 英文表達訓練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蘇仁沛  講師     
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放射技術學系碩士
  • 一般診斷X光檢查技術
  • 電腦斷層檢查技術
  石教明 講師     

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

  • 放射線診斷學
  • 磁振造影學
盧玉龍 講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
  • 一般X光攝影
  • 特殊檢查攝影
  • 電腦斷層
  • 血管攝影
  • 核磁共振
Go to top